Srmlj's Blog

自由自在~自言自语

纽约时报:研究发现中国太极可缓解纤维肌痛

纽约时报:研究发现中国太极可缓解纤维肌痛

作者:


Jodi Hilt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一直遭受纤维肌痛折磨的玛丽•彼得森(Mary Petersen)正在马萨诸塞州家附近的纳罕特沙滩(Nahant Beach)打太极拳

一项8月19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表明,中国古老的太极拳可能有效治疗纤维肌痛。

纤维肌痛表现为全身肌肉和骨骼多处疼痛,在特殊部位有压痛点。塔夫茨医学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开展的临床试验发现,患有纤维肌痛的患者经过12周的太极拳训练,比起那些只做伸展运动和接受健康教育的患者来说,其疼痛症状、疲劳程度、身体技能、睡眠质量以及压抑情绪均有着明显地缓解和改善。

“这样的发现令人赞叹。这研究做得非常棒。令人有点惊喜的是,它的治疗效果似乎能够延续。” 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风湿病学临床研究总监丹尼尔•所罗门医生(Dr.Daniel Solomon)说道。他没有参与到此项研究中。

尽管只有66名患者参与调查,但专家认为这项研究仍值得关注,因为纤维肌痛很复杂,总让人感到不知所措。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P)提供的数据,纤维肌痛影响着五百万美国人,其中大部分为女性。由于纤维肌痛的症状多样,而且可能与其它疾病的病症相似,所以其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描述,而不是通过血样测试或活组织检查得出。医学界一直在探讨纤维肌痛的病因和治疗。

“我们认为《新英格兰医学期刊》采用了这篇论文,把纤维肌痛当作一个问题来看待,这很值得关注,另外还因为太极是一种另类的疗法,有些人并不赞成这种疗法。” 波士顿贝丝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风湿病科临床专家罗伯特•什梅尔令(Dr. Robert Shmerling)说道,他与该医疗中心的内科医生格罗莉亚•叶(Dr. Gloria Yeh)合作写了一篇讨论这项研究的社论。

“纤维肌痛很普遍,但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疗。只能通过病人的自述来确定。”什梅尔令说道, “有些患者的家人和医生很难弄明白那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因此,这项研究的结果支持一种很可靠的疗法,令人赞叹。”

近期的研究表明,太极动作舒缓,结合呼吸和冥想,这些都有利于患有包括关节炎在内的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但是这些报告并非结论性的,因为太极有许多不同的流派和拳法,很难加以研究。

这项纤维肌痛的研究中使用的是杨氏太极拳法,由波士顿太极大师使用杨氏太极拳发,由波士顿太极大师拉梅尔•罗内斯(Ramel Rones)执教。所罗门医生和其它专家提醒,有必要结合其它大师和各路拳法进行更大范围的研究。

每周上两节太极拳课程,每天对着DVD练习二十分钟的患者,在《纤维肌痛症影响问卷》(FIQ)标准性测量上,显示出每一周的情况都有所改善,其睡眠、步行和心理状态都要比之接受伸展运动和健康教育的患者有更明显的好转。练太极拳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再进行药疗,而接受伸展运动的患者中只有六分之一的人不再药疗。

主持此次研究的是塔夫茨医学中心的风湿病学专家王晨晨医生(Dr. Chenchen Wang)(音译)。她将研究结果归结为:“纤维肌痛非常复杂”和“太极包含多种因素—有生理上的、心理上的、社会性的和精神性的。”

太极疗法给59岁的玛丽•彼得森(Mary Petersen)留下深刻印象。彼得森是马萨诸塞州林恩市一家电话公司的退休员工。她说,在参与2008年的调查研究之前,“我走路无法超出八百米”,“只是把双手举过头部,就感到很痛很痛。”此外,她很难入睡,而且体重过高。“生活太无趣了。从头到脚一团糟。”她说。

她试过药疗、理疗、游泳和其它方法,但都放弃了。“我那时习惯了医生对我施恩似地治疗,因为他们没办法诊断我的问题,觉得‘她正处于更年期。她疯了’。”

研究开始之前,“我压根儿不知道太极。那感觉就像是,‘好吧,我将碰到一些人,然后我会被请出房间。’我一点都不相信。那太不起眼了,一点用都没有。”彼得森说道,她还患有糖尿病和其它慢性病。

几周过后,彼得森开始感觉好转,12周之后,“疼痛已经减轻了90%。”她继续练太极拳,体重也减了50磅,每天能够步行五千到一万多米路。

她说,“要不是你们使我相信我能够做到这样,继续保持这样,我可能不会说这是一种疗法。但现在我肯定,太极能有效地控制疼痛。”

什梅尔令医生说,比起其它疗法,太极费用不高,但尽管这样,有些患者拒绝接受这种另类的疗法。格罗莉亚•叶医生也说,其他患者“会说:‘那太慢了,我做不来。’”

但叶医生提到,对那些无法进行其它激烈的体力运动的患者来说,太极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更舒缓柔和的方法”。她说,“身心结合是太极与其它运动的区别”,医生们正在寻找“一切办法,使患者能够说‘我真的能打太极拳’。”

Single Post Navigation

发表评论

